有「人格者」之稱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前總幹事高俊明牧師本月14日世辭世,今(22)日下午兩點半在高雄市湖內區海埔教會舉行告別禮拜,民進黨政要冠蓋雲集,除副總統陳建仁、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等人,前總統陳水扁也低調現身追思會,結束後快閃離去,甫卸任行政院長不久的賴清德則人氣不減,有支持者對著他高喊「賴院長選總統」。

今天的告別禮拜選在地點有些偏僻的海埔教會,警方配合在一公里外的台17線進行交管,再由接駁車送至會場。告別禮拜下午2 點半開始,各地親屬及教友約800人參加,追思會請來樂團及唱詩班演唱高俊明生前喜愛的音樂與詩歌,但未開放媒體採訪,告別禮拜後高牧師遺體送到海埔基督長老教會麥比拉墓園。今天出席的還包括前副總統呂秀蓮、前行政院長偉張俊雄、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前高雄市議長康裕成、台南市長黃偉哲、立委劉世芳、邱志偉等人。

主禮者郭榮敏牧師證道時說,高牧師是台灣的摩西,帶領教眾渡過難關,更有慈悲的心,若看見罹患小兒麻痺的小孩,不怕衣服弄髒抱起小孩,希望大家要認真聽上帝的話,才能讓高牧師家人擦去眼淚。

但他說到一半話鋒一轉,為高俊明抱屈,提到上月高俊明與彭明敏、李遠哲和辜寛敏等四大老聯名要求蔡英文棄選總統反遭嗆而感到難過,不聽神旨意的人,上帝就會拿掉權力,並説他們的意思是要蔡總統抱著不選的決心大刀闊斧改革,讓人民有感覺,就會擁護她選總統,結果她不聽,我們也只好睜大眼睛走自己的路。

一身黑衣現身的施明德,想到高俊明在美麗島事件後曾因協助他逃亡而被捕入獄,受訪時不禁哽咽表示今天是來告別台灣的人格者、愛國者,台灣經歷過很多外來者統治,特別是白色統治時代,很多人背叛了理想與原則,高牧師不願當「抓耙仔」領獎金,保護台灣公益、理想與希望,他是台灣有史以來最美的身影,也留下讓我們感念的身影。

卸下行政院長職務即鮮少露面的賴清德展現高人氣,離場前被熱鬧民眾包圍,短短20多公尺的路走了快十分鐘,有人要求合照,還有人高喊「賴院長加油」、「賴院長選總統」、「台灣共和國總統」。

賴清德受訪時表示,高牧師是上帝的忠僕、忠誠的傳道者,帶給許多人希望,也是民主的鬥士,1970發表人權宣言,帶領長老教會一路走過白色恐怖、戒嚴時代的獨裁專制,他也是一個人格者,許多人受到他的感召而參加告別禮拜,過程中不小人流下眼淚,這些眼淚代表對高牧師最大的懷念及發自內心的崇敬,大家都會永遠記得他的理想、感念他。

 

高俊明牧師告別禮拜今天下午舉行。   圖:孫家銘/攝

副總統陳建仁(中)到場參加告別禮拜。   圖:孫家銘/攝

陳菊(中)到場參加告別禮拜。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