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和平協議在近日成為熱門話題,對此,台中市長盧秀燕今(22)日受訪問指出,「希望兩岸和平、不要有衝突,不希望兩岸隔絕」,「和平是全民願望,要如何化敵為友、增進感情,每位政府官員都有責任」。針對2020總統大選,盧秀燕認為,「在兩岸、國防、外交方面,全民選總統就是一種公投,每位候選人都應提出政見與理念,讓全民投票」,除此之外,她也指出「若還要再公投,不但是打臉民意、浪費預算,也可能會耽誤選舉進行」。 

盧秀燕表示,「基本上都希望兩岸和平、兩岸不要有衝突,不希望兩岸隔絕」,「為了國泰民安,每位政府官員都有責任,促進兩岸、世界各國都和平」。盧秀燕也強調,「這麼多年來,要如何化敵為友,兩岸增進感情與和平,這都是全民的願望,難道有人會反對和平嗎?」

此外,盧秀燕也指出,「總統大選是國家大選,是最高首長選舉,也是國家大選。因此,總統大選它已相當代表國家全體民意,跟直轄市長選舉不太一樣」,故「基於簡政便民、節省預算,總統大選相當就是一種公投,尤其總統負責兩岸、外交,也因此總統的政見,誰贏了就代表人民是支持這樣的政策」。

「若希望兩岸多交流的總統候選人勝選了,當然就代表人民是支持他的政見」,盧秀燕表示,若說還要再公投,她覺得「一方面是打臉民意,另一方面不很浪費預算,再則也可能耽誤選舉進行,例如上次直轄市長選舉就是如此。因此,下一屆總統當然可根據選民給他的後盾與支持,去實施他的理念」。

盧秀燕強調,「就像民進黨上屆贏得大選,現在卻在杯葛,他們掌握權力而說了算,但下一屆的總統,對於兩岸政策、國家經濟走向、能源政策,每位參選的總統候選人都應提出政見、理念,讓全民來投票」,因此,「全民選總統,就是一種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