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國廈門一個社區圍牆出現一幅「當歷史典故配上現代法律-司馬光砸缸罰款二十元」的宣傳畫,用意是為了普及司法教育。但過當地網友表示,司馬光砸缸是見義勇為之舉竟也要罰錢?該宣傳畫引發議論,廈門司法局今對此回應,因社會反應不好,已撤下。

有網友網上爆料社區圍牆宣傳畫,該畫為了讓司法意識普及,因而引用司馬光砸缸的典故。但網友回應,兒子看了問他「司馬光是為了救人而砸缸,為啥還要罰款二十,那到底是人命重要?還是錢重要?」引發網友議論。

對此,製作宣傳畫的思明區司法局宣傳科人員此前回應,表示這是種文藝手法,從法律角度沒有誤導,主要目的只是希望透過故事讓大家對法規更好理解。並表示該宣傳畫是委託廣告公司,而內容應是網上下載。對於民眾認為該宣傳手法是否有違背公序良俗的疑慮,宣傳科人員回應,砸缸故事若放在現代,「小孩掉到水裡怎麼辦?不要在這裡面吹毛求疵。」

思明區司法局微信公號今日改口表示:「對於居民和網友的關注,表示感謝,對工作中的疏忽致以誠摯歉意。同時,我局已對該宣傳畫予以拆除,並將重新設計更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