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職春訓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中日隊一軍春訓基地北谷町也是球迷聚集的人氣春訓場所,而這裡有球迷熟悉的面孔,那就是前中信鯨、統一獅教練立石充男,他經過台灣、日本、韓國等職棒洗禮,對亞洲球員十分了解,他說:「現在有很多年輕的球員,一下子就去美國,這是錯誤的,先來日本就是正確的做法。」

立石充男執教經驗悠久,自1987年他開始擔任教練以來,現在已經高達32年之久,他所教出的選手也都已經當教練,不過他的確很了解球員想法,並且堅持要球員做到。

立石表示:「台灣的好選手很多,身材條件也不差,只要好好練,在日本絕對沒問題,先來就對了,之後絕對可以再往上打。」

他舉宋家豪為例,一開始看到他不太會控球、還有知道自己的下半身力量如何使用,但他去年看到宋家豪,已經完全不一樣,他也印象深刻。

立石分析,現在韓國偏向美式,但是韓國人上半身的基礎訓練跟條件不會比台灣差,甚至還超過,台灣要找出自己的路,他認為先徹底把日式的棒球哲學練好,將來要挑戰美國,只是時間問題。

陳偉殷也是在日本建立起他的完整投球機制,加上控球也很好,才有機會上大聯盟,立石說:「一定要持續交流,這些好的選手才有更多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