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2)日凌晨2時許,政治大學校內的蔣介石騎馬銅像遭砍斷且潑漆,發起活動的台大城鄉所學生許哲榕表示,「砍馬腳」的行為是希望去除權威基礎,盼望透過行動可以對轉型正義有更多的理解與對話,對於政大修復銅像保留權威地位一事表示遺憾,政大表示將會提告,他也會正面面對司法。

許哲榕、行動者等人在台灣北社辦公室召開記者會,高喊「威權歹物膏膏纏  轉型正義袂使等」口號,許哲榮說,耗費約30分鐘時間「砍馬腳」,這場行動是在幾天前策畫,主要是希望可以在228前夕開啟民眾對轉型正義的更多對話與理解;有媒體提問,為何不是去掉蔣的腳?許表示,威權迫害不是一個人的力量,背後來有很多軍、警、威權打手,馬匹就是代表威權迫害的協力者。

對於政大校方表示將要提起毀損罪告訴,許哲榕表示會正面面對後續的司法程序,若司法要求賠償,他也會配合補償,但他也對政大校方修補銅像、讓蔣介石的權威地位持續保留的行為感到遺憾,在正義轉型之際,這是最不好的選擇。

發起的學生透過新聞稿表示,「如果政大校方認為,針對曾經濫殺台灣人的威權獨裁者的象徵進行去除這件事情稱得上暴力,那我們也予以尊重。但請政大不要忘記,過去黨國體制如何濫殺無辜,如果要論暴力,我們的行動在這樣血腥歷史面前,簡直微不足道」,強調每個人對於行動的手段、強度與感知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