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鬧蛋荒!為釐清鬧蛋荒原因,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22)日表示,主要是因為823水災造成嘉南區蛋中雞及蛋雞災情損失致供應減少、蛋農不敢用芬普尼防雞蝨,以及氣候及收購帶殼蛋都是造成蛋荒的原因,但農委會指出,其中107年823水災造成約130萬隻蛋雞損失為最主要原因!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馬立克疫苗傳出有問題是在106年10月,然而107年上半年並無雞隻超量死亡的情形發生,因疫苗使用本來就會因個體差異、保存環境、溫度及使用方法而有效度的差別,黃金城指出,馬立克是特殊疫苗,需保存在零下196度,若沒有儲存好,或是液態氮不足,溫度無法維持,都會影響到疫苗的效果,所以他並不排除馬立克疫苗造成蛋雞死亡的可能,不過黃金城也再次申明目前雞蛋缺口與馬立克病無關。

黃金城指出,在昨天的報告中,823水災影響蛋雞數據為30萬到50萬,試農委會去輔導被淹死雞的數字,並依照畜牧場的數量補償,不過再根據早上中華民國養雞協會提供的數據指出,數量竟高達130萬,黃金城解釋,主要是超養及沒有登記證的畜牧場,才會導致有這個落差。

農委會最後說明,在今年1月已有175萬隻新母雞投入生產,較去年平均每個月新母雞增加了37萬隻,目前新母雞已陸續投入生產,預計3月中旬後產銷趨回穩,3月底後產銷將可維持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