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昨(21)日向行政院報告「台灣農產品外銷與勵進作為」,其中指出將以國家團隊(TeamTaiwan)概念,整合相關單位資源,成立農產品外銷平台,高雄市長韓國瑜今(22)日砲轟農委會,質疑兩年前才花10億元成立台灣農業國際開發公司,現在又要花錢成立國家隊,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主委開直播解釋,外銷平台主要整合,生產、運銷、市場開拓,把不同環節串起來,用政府的力量來推廣台灣農產品,跟公司的概念完全不同。

農委會昨日向行政院報告指出,將成立外銷平台專案小組,以國家團隊(Team Taiwan)概念,整合縣市政府、外貿協會及駐外單位資源,建構農產品外銷平台,未來將透過外銷平台媒合農民團體、外銷貿易商及出口業者簽訂合作協議契約,建立長期緊密合作關係,將今年農產品外銷數量及產值增加10%,達成農產品出口60億美元目標,並提高農民的收益。

陳吉仲表示,外銷平台的組成,主要是選定30種品項,並將超過600間合作社,及超過200家的外銷業者再加上各個國際市場的通力業者納入平台成員,全部整合。陳吉仲指出,要擴大既有市場的規模,農委會的責任就是將資源、行銷費用完全協助農民跟業者賣農產品出去,只要加入平台,補助會更到位。

陳吉仲也特別舉例高雄的棗子,不可能說要賣去日本就賣,一定是政府跟農民、外銷業者一起配合,也要符合日本農藥的規定,農產品符合規定才能外銷,並表示,農委會也很願意到各縣市個別說明農產品行銷平台的功用。

陳吉仲最後強調,要將台灣農產品外銷,整合整合,生產、運銷、市場開拓是必要的,把不同環節串起來,用政府的力量來推廣台灣農產品,外銷平台是TeamTaiwan的概念,而非公司。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於今(22)日中午開直播,說明農產品外銷平台運作。   圖:截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直播

農委會解釋為何需要農產品外銷平台。   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