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苦苓今天(22日)在臉書發文「成語教學」,用「黔驢技窮」、「得隴望蜀」、「秋扇見捐」嘲諷時政,不過這次對象不是高雄市長韓國瑜,而是台北市長柯文哲

苦苓先解釋「黔驢技窮」的典故和比喻的內容,然後寫道:「就好像柯文哲的聲量為何大跌、甚至連小英總統都不如呢?就是因為起初大家看這個阿北講話直白,很有趣味,而且有時說到大家的心聲,因此對他頗有好感。可是幾年下來,他還是不斷地在那邊練肖話(台語)、畫虎爛(台語),只會不斷複講些五四三的,而且還常常爆出口亂罵人,就覺得越來越沒有意思,也就漸漸失去了興趣,用『黔驢技窮』來形容他,真的是再適合不過了。」

至於「得隴望蜀」,苦苓說是「柯文哲聲量大跌的第二個原因」,苦苓分析:「他僥倖連任市長後,心卻根本不在市政,大巨蛋『擺爛』無法處理,自己的政見『4年蓋公宅5萬戶,8年10萬戶』,結果4年過去了,連發包設計的都包括在內也不到2萬戶,嚴重跳票。難怪全台的支持率他還有30%,台北市的支持率卻只剩15%,因為台北市民都懷疑他一心嚮往總統、早已不再關心市政。才當上市長就想著總統,用『得隴望蜀』這句話來形容,真是再適合也不過了。」

最後一句「秋扇見捐」指的是「一樣東西沒有用了,就被人家丟掉了」,苦苓指「從墨綠、台獨到兩岸一家親的柯文哲畢竟不太靠譜,有點投機的感覺;而高喊九二共識,兩岸你儂我儂還要白頭偕老的韓國瑜當然更加可靠、可用、可扶植。祖國既然不愛柯文哲了,祖國的網軍當然大量撤退,柯的聲量自然也大幅下跌,完全印證了『秋扇見捐』這句成語。」

作家苦苓22日在臉書發文「成語教學」,用「黔驢技窮」、「得隴望蜀」、「秋扇見捐」嘲諷時政。   圖:翻攝苦苓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