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明(22)日上午與新北市長侯友宜於雙北首長層級會議活動合體,晚上則啟程飛往以色列,由於柯先前曾提出對募兵制的質疑,對於建軍稱「等我去以色列看回來再講」,媒體今追問他是否要看以色列國防部分,柯文哲表示,行程由以色列外交部安排,但有安排見面一些國防組國會議員,沒預測一定要談什麼,「總是要認識」。

柯文哲上午出席敬老卡提高補助金額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針對《風傳媒》報導,柯文哲於本周市政會議中,因詢問北藝、北流日程延宕,新上任的文化局長蔡宗雄回應,因首長更迭較頻繁,造成政策不能連貫。柯不滿說法,要求現任首長提出3個備位人選,並且接受柯面談。

對此,柯文哲未否認,強調人才還是要培育,每個首長上任要開始培養接班人,「畢竟國家是長久存在的,過去我們一直比較沒有注重,但從現在起要開始注重這個問題」。媒體追問,所以柯文哲間接承認人才流失太快?柯回應,「不是人才流失太快」,其實人才的培養是百年大業,特別是那種高階局長訓練,「我倒覺我們這種比較高階人才,不管是財經小組貨各局處首長的訓練,應該要有一套比較長遠的做法」。

至於明日啟程飛以色列,媒體詢問柯會特別去看國防部分?柯文哲說,大部分行程還是以色列外交部安排的,「我們是客隨主便」,除了參觀無人車,後來算是以色列新創產業很成功的案例,聽說後來是150億美元再賣給美國的公司,這等於台北市政府三年的總預算。

柯說,另關於國防方面,不是直接去看國防,因為有安排見一些國會議員是國防組的,以前那些軍方退下來的,「我想是這樣,我也沒有預測一定要談什麼做什麼,總是要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