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2)日接受電台專訪,對於再度被追問參選2020總統,柯提到,2014選舉、世大運、一日雙塔都是奇蹟,在一個人身上好像出現太多奇蹟,導致很多人都把奇蹟視為自然,以為選總統跟選里長一樣容易嗎?柯開玩笑說,「我們在台北選得都差點掛點」,這種調調要去選全台灣?

柯文哲中午接受廣播節目《POP搶先爆》主持人黃光芹專訪,黃剛開始就單刀直入詢問柯是否已經在深思參選2020總統?柯文哲表示,其實他每次說沒預設立場,大家都不相信,但首先,你以為選總統跟選里長一樣,那麼容易?班底在哪裡、錢在哪裡,就是很難嘛。

柯文哲說,他昨天在參加玉山協會活動時,跟同桌的人講一個笑話,有一天有個爸爸帶兒子去海邊看夕陽,用手指著夕陽說「下去、下去」,夕陽就下去了,結果兒子說,「哇,爸爸好厲害,再一次!」

柯文哲指出,2014年選舉是場奇蹟,還有不管世大運、一日雙塔,在一個人身上好像出現太多奇蹟,很多人都把奇蹟視為自然,但他認為台灣還是有城鄉差距,「我們在台北選得都差點掛點」,而且台北還算是特殊城市,「這種調調要去選全台灣?」還要有樁腳之類的,且像是2018年選前2週,他在媒體上全消失,連選前之夜電視都沒播,「因為大家都買置入性行銷,只有你一個不買」。他認為,過去當然是有成功,但奇蹟哪有老是重複的,「所以問我要不要選?天啊,要怎麼選」。

柯文哲提到,若要弄基金會,但他的個性很不喜歡欠人家人情,「以前當台大醫生時,每天都是被人家拜託的,現在要拜託人家,很不習慣」。至於組黨,又是另一個問題,他認為,如果組黨跟現在一般政黨很像,對台灣有什麼好處?「台灣需要多一個國民黨、民進黨嗎?」他反而開玩笑說,應該要像是以政治創投業的方式來做,對他來講,一定是對國家、台灣有比較好才做嘛。

柯也酸,「如果皇上英明神武、國泰民安,誰要當乞丐?」不過,柯直言,「組黨這次也來不及啊,我現在組黨跟選總統也是無關啊」,所以他也不曉得,這都是問題,有時候想一想,常常都是太多問題了,反而不太想想。

黃光芹問到,柯文哲在中南部似乎特別受到歡迎?柯表示,據他觀察,2014、2018年兩次選舉網路募款,都有70%以上的募款來自台北市以外,但他認為,最近的總統民調是不正常的,因為人民對政治有不切實際的期望,「正常國家不會這樣」。

柯文哲說,像是2018年選舉,其實不是國民黨勝、是民進黨敗,並不代表人民喜歡國民黨,人民對兩黨政治厭惡、很悶,開始有投射現象,投射柯文哲、投射韓國瑜,他倒認為,台灣應該誠實思考面對的問題。

節目最後時,黃光芹跟柯文哲玩起快問快答,再度追問一遍柯文哲是不是要參選總統?柯則回,「還在想啦」,並反問「組織在哪裡、錢在哪裡?」這些都是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