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將在5月24日開始實施,此消息除了廣受台灣民眾關心外,也廣受中國網友關注,不僅登上中國主流社群網站「新浪微博」熱搜榜,還創下1.5億的閱讀量。但除了祝福言論外,不少中國網友也意味深長留言「中國有一個省合法啦」、「期待彩虹旗在祖國上飄揚的一天」。

面對敏感兩岸問題,一派中國不少網友在微博上極力想撇除政治,認為單純祝福就好,不要把政治牽扯進來,有中國網友更分析「如果北京不同意這種說法,是不是可以理解為不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如果台灣已經合法,是否也等同於中國實現了同志婚姻合法?認為台灣這步同婚專法棋下得很好。

另一派網友則是大呼恭喜「中國有一個省合法啦」,甚至表示會因此更想來台灣旅遊,中國網友表示「哇,台灣夠前衛啊,中國也算有一個地方,同性戀終於合法化了!愛情不分性別,每一份愛都應該值得被祝福!」、「恭喜台灣省的同志們終於修成正果了」。

中國網友紛紛針對此議題發表言論。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