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委員會今(21)天召開例行記者會,由主委陳明通親上火線,強調陸委會在新會期所提《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修法內容是防禦性措施。對此,是否導致兩岸情勢日趨嚴峻,陳明通再三強調,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月2日拋出對台「習五點」,政府必須捍衛台灣主權,「人不是我殺的,是他(對岸)先的」。

陳明通指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在政治議題的協商機制方面非常薄弱,所以,才希望透過這次修法建立「國會雙審議」、「人民雙公投」類似修憲的高門檻監督機制。他也強調,如果沒有修法,有可能再度發生「張慶忠事件」,協議簽署後,可能在立法院「半分鐘就過了!」

根據陳明通的規劃,若要簽署兩岸和平協議,程序為:行政院辦諮詢性公投通過→行政院提出談判計畫,立法院三分之二同意→談判完成→立院審議,四分之三出席,四分之三同意→公投通過。

陳明通強調,身為一個台灣的政務官,捍衛國家主權是職責所在,個人當然希望兩岸和平,也希望能理順兩岸關係,上任以來也堅守、遵守《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我們都是防衛性,都是他先出招的。」

陸委會修訂《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簽署和平協議要經過國會雙審議和人民雙公投。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