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真的進行「秋後算帳」嗎?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今天(21日)發表公開聲明,要求華航對有關空服處的「關切」深入了解和調查,並「立即制止此類橫生枝節、惡化勞資關係之不當管理行為」用辭頗為激烈。

華航機師罷工7天,勞資方歷經4度談判,對工會提出的5大訴求達成共識,華航除「讓步」10條疲勞航線,承諾2年內研議規畫只進用外國籍副機師、不對工會秋後算帳、不撤換管理高層但加強內部溝通、增加飛安獎金等事項;工會則簽署和平協議,承諾3年半之內不再罷工。

但20日「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在臉書指稱,會員反應:華航公司空服處約談、打電話關切於機師罷工期間,曾在臉書粉絲頁、社團等社群網站發出罷工相關內容貼文的成員,要求組員刪文、道歉或寫報告;而華航隨後也聲明澄清,稱此指控為不同議題、不同工會及不同目的的穿鑿附會。雙方各說各話沒有交集。

若空服員因為挺罷工機師而被「關切」,就道義上機師工會就不該默不作聲。是以今天發出正式聲明,強調「華航公司與機師工會在罷工結束前所達成之幾點協議中,極其重要的一點,即是華航公司公開允諾不在罷工行動結束後對參與罷工之機師秋後算帳。而工會在14日晚間簽訂團體協約後,理事長亦特別公開期許並呼籲華航公司秉持同等精神,善待包括機師在內的『每一位』公司員工。」

機師工會呼籲:「對於空服處『關切』空服組員之行徑,華航公司應儘速深入了解與調查。假若確有不當關切,對公司內部勞資關係絕對將是極為嚴重之傷害,華航公司應立即制止此類橫生枝節、惡化勞資關係之不當管理行為。」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21日發表公開聲明,要求華航對有關空服處的「關切」深入了解和調查,並「立即制止此類橫生枝節、惡化勞資關係之不當管理行為」。   圖:翻攝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公開網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