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機師罷工事件落幕,航班也開始恢復正常,看似一切平靜,但近期檯面下則是暗潮洶湧,因為層峰對華航董事長何煖軒在罷工事件中的表現「很不滿意」,外傳他可能被撤換,為此,何煖軒已展開董座保衛戰。

消息人士透露,之所以讓何煖軒很緊張,就是因為華航機師發動罷工前幾天,交通部長林佳龍、政務次長王國材及交通部航政司官員,評估分析情況並不樂觀,要華航盡快處理,但何煖軒自認為他已有所準備,而且機師應該不敢在國人最重視的春節假期罷工,因為這樣民眾絕不會同情機師,所以極力主戰。

沒想到,機師還是選擇在春節假期發動罷工,造成數萬旅客行程大受影響,府院層峰對何煖軒未能防範未然頗不滿意,而事件發生後又傳出何只聽推薦他擔任華航董座的桃園市長鄭文燦的話,完全不甩交通部,也讓層峰對何「另眼相看」。

消息人士說,何對媒體報導他只聽鄭文燦的話很不高興,但事實上只要看這兩年多來他的合照,至少有八、九十張都是跟鄭文燦,前交通部長賀陳旦不知道有沒有十張,就可知道何是誰的人馬了。

從罷工結束前幾天,就傳到現在他都說何會被換掉,所以何一方面先打擊對他威脅極大的「可能對手」,一方面再緊抱著鄭,以力保他的華航董座大位。

據了解,何出手打擊可能對手的頭號人物,是交通部政次王國材,因為華航內部傳出,居間協調華航勞資雙方座談有功的王國材,有意搶攻華航董座職位,所以他在協調過程中向媒體說「華航內部確實有人是比較硬一點」,擺明就是在批評華航董事長何煖軒很強硬,所以才會引爆機師的罷工行動。

另外,王國材在罷工結束隔天,還主動下樓跟交通部記者話家常,並特別發給記者每人一個600元的紅包,被有關人士指控根本就是在「收買記者」,要記者幫他造神,所以媒體對王國材是一片讚揚,外界都認為罷工可以落幕都是他的功勞,好為他登上華航董座職位鋪路。

近日這個消息傳到交通部,不僅讓王國材大感困惑,也讓跑線記者大為訝異,因為紅包就是春節期間長輩給後輩的一個喜慶和祝福,跟收買完全搭不上關係,何況去年王國材也在春節上班後自掏腰包發給記者紅包,今年過年前交通部政務次長黃玉麟也發紅包給記者,祝福記者新年快樂,以前華航董事長也發給交通部記者紅包,難道這些都是收買?

據消息人士指出,王國材根本無意搶進華航董座,若要轉任企業董事長,去年在兼任中華郵政公司董事長時,就直接任命他去了,是府院層峰認為他對交通業務相當熟捻,留在交通部襄助新任部長(指吳宏謀和林佳龍),效用比較大,所以請他繼續擔任交通部政次。

消息人士說,何煖軒對他的職位保衛戰,第一槍就打錯人了,目前呼聲最高的是台灣高鐵公司董事長江耀宗,因為江耀宗擔任過華航董事長,了解華航,而且為人溫和,讓他回鍋華航董座重新修補勞資關係,是不錯的人選。

不過,會否撤換何煖軒、讓江耀宗回鍋,還是另有其他口袋人選,目前層峰尚未做出最後決定,也就是說,這場戲還有的演下去。

華航董事長何煖軒在華航勞資雙方簽署團體協約,工會宣布結束機師罷工後,向談判的工會幹部致意。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