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補選候選人郭國文、「水果政治學」作者焦鈞和前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今(21)日一同針對連日來謝龍介一再炫耀的中國訂單加以反駁。郭國文說,謝龍介南下到高雄與馬英九,宣稱將賣水果到中國,但拼經濟不應該是三億、五億漫天叫價。貨要出得去,單價也要盡量高,這都需要農民與農政單位長期的努力,不能寄望特定國家的政治採買,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裡,台灣的農產更要放眼世界的市場,而不是針對特別國家出口。

「水果政治學」作者、知名農業評析作家焦鈞表示,貨出得去,錢真的可以一直進來嗎?以謝龍介跨區到高雄銷售鳳梨的記者會而言,單一水果九成銷往單一國家中國,怎麼會是正常出口銷售?例如先前高雄宣稱貨賣出去了,福建平潭採購高雄農產品2千萬,殊不知平潭根本沒有胃納程度消化台灣的出口的農產品,只是借道平潭將台灣的農產品轉運到福州之後,再分運到中國其他市場,這種「不知買家如何銷售」的出口生意,其所潛藏的風險,怎麼看都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這樣子明顯有目的訂單當然是為了政治,長期絕對不利於產業發展。

李退之則指出,近五年,鳳梨的日本高價市場停滯,中國一枝獨秀爆量,基本上兩者外銷日本鳳梨是兩套不同的思路與操作模式在進行;中國以量取勝,日本是高價高品質,農民兩者都要。因此如何兼顧價格,以維持訂單的穩定性,讓農民的收益最大,這才是負責任的政府和政治人物的作為。

郭國文進一步表示,台灣需要的是內外銷市場兼具,穩定且多元的出口訂單,不是依賴單一中國給的政治訂單,請謝龍介明白,立法委員的角色不是炒短線生意人,提出一套長治久安且穩定的產銷策略才是台灣農漁民之福。「貨要出去,但不是賣一時,而是要拼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