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政府最近測試智慧路燈,若順利將在檜意森活村等20個據點裝設,這種智慧路燈不但可以隨時播放影視資訊,做城市行銷,更可以偵測遊客流量、PM2.5等大數據,做為市府主管單位及附近商家營業的參考,將成為發展觀光和拼經濟的利器。

日前嘉義市新科市議員凌子楚邀市府智慧科技處長林立生到檜意森活村測試中的智慧路燈下做直播,引來路人圍觀,凌子楚認為這種人工智慧新科技產品,將會為嘉義市的經濟發展等面向帶來利多,值得鼓勵。

林立生則表示,智慧路燈目前只裝設兩盞,還在測試階段,若測試順利,將於今年4月底以前在全市包括火車站、文化路夜市、檜意森活村等重要據點裝設20盞,除了傳統的照明功能外,燈下的螢幕會播放行銷嘉義的影像,也能隨時更新即時資訊,對城市行銷有極大助益。

最特別的是,這種智慧路燈還可以收集遊客數量、空氣品質、水文指數等資料,產生大數據,做為政府施政、防災的重要依據,也可以提供附近商家做生意的參考,具有多種功能,落實市長黃敏惠拼經濟與城市行銷的理念。

嘉義市的智慧路燈有照明、播放影像及偵測大數據等多項功能。   圖:蔡坤龍/攝

智慧路燈下的螢幕,隨時可以更新播放內容。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