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屏東東港漁船穩鵬號今(20)日在模里西斯路易士港東北方1540浬發生喋血衝突,1名菲律賓籍船員持刀砍殺2菲籍船員,造成1死1重傷,有部分船員被趕下船落海。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表示,案發附近正在作業的「鴻福88」漁船已救起4人,另擬派「巡護八號」啟航救援。

穩鵬號今天凌晨3時,在模里西斯路易士港東北方1540浬航行途中,1名菲籍船員手拿刀械砍殺另外2名同國籍船員,造成1死1重傷悲劇,部分船員被趕下船。目前落海人數不明,船上原有台灣籍3人、菲律賓10人、印尼籍11人。

漁業署指出,監控中心接獲前述喋血案通報後,已立即請外交部、海巡署及國家搜救指揮中心洽請模里西斯等鄰近國家搜救單位前往救援,並聯繫案發地點附近我國籍「鴻福88號」漁船與附近1艘澳洲籍商船前往搜救。

外交部表示,船上台灣籍船長及船員共3人,其中船長及輪機長安全,另1名船員則狀況不詳,已請台灣駐南非代表處聯繫農委會漁業署駐模專員了解詳情。

海巡署也表示,在案發地附近作業的「鴻福88」漁船已趕抵現場,現已將4人救起,其他正持續救援中,由於案發地點距台灣約有3756浬航程,艦船前往需13天,但已完全掌握「穩鵬號」漁船的即時動態,除報請屏東地檢署檢察官指揮偵辦外,也進行「巡護八號」整補和調集特勤、偵查人力,只要整補完成後,將立刻啟航前往偵查及協助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