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除了總統選舉之外,立委選舉也很關鍵。關於中常委李昭平提出的「擔任公職人員二分之一條款」、「優先辦理現任區域立委的提名作業」等建議案,經智庫1個月來研究並在下午中常會上報告後,李昭平今(20)天決定撤案。而中常委曾文培也在會中提議,若有黨內同志表態參選,就要排除非黨員參選,吳敦義則裁示,交由組發會研議。

國民黨中常委李昭平於農曆年前在中常會上提出「2020年總統提名作業」、「擔任公職人員二分之一條款」、「優先辦理現任區域立委的提名作業」等建議案,經智庫1個月研析後,智庫法制組下午在中常會上,針對後兩者進行報告。

文傳會代理主委程美華轉述常會內容指出,智庫提出兩點理由建議撤案,其一是可能讓國民黨難以產生最具實力的候選人,另一方面則是在國民黨艱困選區,恐將因二分之一條款,阻絕具有戰力的候選人,在中常委熱烈討論後,提案中常委李昭平同意智庫研究方向,因而決定撤案。

此外,傳出國民黨士林北投區立委初選有意與新黨合作,共同推派北市議員潘懷宗出線,引起黨內基層強烈反彈。中常委曾文培在會中也提案,內容為「2020總統與立委選舉,若有符合資格之本黨黨員登記參選,即應依本黨提名辦法產生候選人,排除由非國民黨人士代表本黨參選,除非該選區並無本黨同志參選,才得與友黨或無黨籍人士協調共推人選」。文傳會義務副主委兼發言人歐陽龍轉述表示,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聽聞後,當場裁示交由組發會研議。

近日吳敦義因拋出「兩岸和平協議論」,政府研擬修訂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陸委會為求凝聚國人高度共識,擬推「雙公投」拉高門檻。由於吳曾在2017年就職黨主席的首次黨代表會中,頒布新政策綱領時提及2005年「連胡五項願景」,取代前黨魁洪秀柱的「和平政綱」。詢及未來吳敦義是否會在今年7月全代會上,把和平協議納入黨綱中,歐陽龍表示,今天在常會中並未討論到這部分。

文傳會代理主委程美華下午轉述中常會內容。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