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政府擬修法加嚴退職政務官與將領赴陸參加「政治性活動」管制,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9)天嚴正表示,台灣限制領過高官厚祿與曾處理國家機密者赴陸行為限制,「15年我都認為太短,應該是永久限制」。他說,當過某種身分的或退將,在中國國家主席前面上國歌、敬禮,「像什麼話」。

陸委會擬修訂「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針對退將與涉機密的退休高官,不得赴中參與傷害國家整體利益及國家尊嚴的「政治性活動」,也規定報經原服務機關同意者不在此限。

蘇貞昌下午在立法院答覆藍委孔文吉時表示,對於身分限制,維持卸任後3年不得出訪中國地區。至於行為限制,蘇語氣高亢強調,當過某一種身分或退將,在中國國家主席前面唱國歌、敬禮,「像什麼話」,「我都認為不只15年,應該終身不准去中國做那種行為」。

孔文吉追問該修法是否劍指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吳敦義,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答詢時說,他再三強調,無關三年管制,但任何人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法律明定不可參加彰顯國家主席行為的儀式典禮,包括唱國歌、對國徽致敬,「這看不下去,無法向台灣社會交代」。

蘇貞昌憶起自己當兵時期,當時的將軍對台下新兵拼命講反共抗俄、消滅共匪,但他發現,後來看到這位將領跑到中國講了另一番話,「這種人,讓人看不下去也看不起」。

此外,高雄市長韓國瑜近期將赴陸推展農產品,進行文化交流,陳明通表示,把東西賣出去的商業協議,當然不會反對,但要區分非政治協議。他強調,城市交流是民進黨政府的政策 ,舉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來台為例說明,指李還在台北處理雙城論壇,政府並沒有阻擋,而是開大門走大路,歡迎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