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中常委在農曆年前,提出「2020年總統提名作業」、「擔任公職人員二分之一條款」等建議案,當時黨主席吳敦義裁示送交智庫後續研議。吳今(20)天在廣播專訪時透露,下午中常會就會討論到此事,「可能在今天就會做成決定」。

國民黨中常委李昭平上個月23日在中常會上,針對「2020年總統提名作業」提出建議案,他建議,先在各地舉辦初選辯論,辯論後才分區民調與投票,讓全民了解每位參選人的政見;至於如何分區、辯論的內容,以及民調、投票的方式,可由中央規劃再討論。

此外,李昭平也在會中建議「優先辦理現任區域立委的提名作業」以及訂定「擔任公職人員二分之一條款」,後者提案內容指出,各級民意代表任期未過半,不得登記參加其他公職的黨內初選,除非黨有需要,徵召者除外,如此才能培育人才,給予優秀黨員參政機會。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上午接受「周玉蔻嗆新聞」廣播專訪時透露,有人建議的「二分之一條款」,下午中常會就會討論到此事,若當選縣市議員,任期未滿二分之一,就不能參選立委,「今天中常會可能會做成決定」。

至於2020有望攻下幾席立委席次。吳敦義說,當然要過半,國民黨要重返執政,不能只行政上選贏總統,立委也要擇優提名。關於不分區立委部分,吳說,也要交由提名審核小組,非主席一個人決定,就算提名審核小組推薦,主席也要提報中常會。讓現任不分區立委繼續連任?吳敦義稱自己不能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