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剛過完,各地的燈會也陸續結束,但你知道燈節、燈會的英文該怎麼說嗎?為了提升國人的英語能力,國發會提出「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政策,以2030年為目標,打造台灣成為雙語國家,國發會更將此事列為今年重點推動的計畫,且為了讓民眾知道政府正在努力推動雙語,農曆年前開始精心製作了許多系列長輩圖,讓民眾在各個節日噓寒問暖之餘,還可以順便學英文。

面對全球化及國際化浪潮,提升英語力增加國際競爭力,國發會出「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將整合各部會從需求端提出全面強化國人英語力的推動方案,包含設立全英語電視台頻道、鼓勵公廣集團製播英語節目、營造友善雙語觀光環境、鼓勵企業提升英語力,以及提升勞工英語力等多項個別策略。

此外,更實施官網全面雙語化、與外國人相關文書及法規雙語化、公共服務場域第一線服務雙語化等多項共同策略。國發會指出,他們也將建置英語資源整合平台,整合既有政府及民間免費英語學習資源,預計3月底前上線。

為了讓更多民眾感受到政府的努力,國發會自農曆年前就在LINE官方帳號、FB粉絲同步推出系列長輩圖,包含像是「開心迎財神」、「元氣滿滿迎開工」、「早安~今天來說英文吧」、「晚安~你今天說英文了嗎」等,問候語下還附註對應的英文語句,不僅圖案符合「長輩圖」要件,內容也應景又有巧思,祝賀大家新年快樂之餘也並行銷政策。

國發會指出,所有的長輩圖都是國發會同仁提供的照片與美工的設計,期望可以透過有別於傳統的方式,讓政策宣傳發會另類的效果,讓民眾在接收、轉傳這些長輩圖之餘,也能接觸到一點英文,讓英語扎根在日常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