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杭州一名 12 歲男童,因為拿媽媽的手機看直播,加上大陸普遍都用手機綁定行動支付,因此在父母不注意之下,短短兩天就用手機抖內了新台幣 20 多萬元給直播主,還懂得把帳單簡訊都刪光,還好一條充值簡訊較晚發送,剛好讓這名母親發現,才及時阻止了兒子瘋狂打賞直播主的行為,不過短短兩天這名男童就花掉家裡一年的收入,讓媽媽氣的報警。

家裡的孩子是不是常常拿著手機不放呢?直播平台盛行,尤其直播主們除了領主播服務費之外,還會有「禮物收益」,就是觀眾可以透過打賞機制「斗內」(Donate,贊助之意)直播主,因為有時還可換取和直播主互動的機會,讓許多愛看直播的民眾增加打賞的意願。根據《中國新聞網》報導,杭州一名 12 歲男童因為拿媽媽手機看直播,在短短兩天打賞了 25 個直播主,一共消費 5.1 萬人民幣,相當於新台幣 23 萬元。

因為親戚家有事,孩子的爸媽連續兩天都讓孩子在家玩手機,而且都很晚歸,也沒特別注意手機有什麼狀況,直到第二天晚上睡前,這名媽媽才發現手機收到一條支付寶的帳單提醒,說有一筆 1688 元(約台幣 7600 元)的充值成功了。

▲大陸支付寶會綁定銀行卡,是普遍流行的手機支付方式。(圖/翻攝自支付寶台灣)

趕緊將已經睡覺的 12 歲孩子挖起床,質問他到底怎麼回事,不過孩子知道自己闖了大禍,只顧著哭也不敢說實話,而媽媽雖然有智慧型手機卻不太懂得使用,孩子還比媽媽還更懂網路上的運作,只好找來自己的弟弟幫忙查清楚。

一查下去不得了,孩子不僅僅是把支付寶上的餘額花光,因為支付寶有綁定銀行卡,因此短短兩天孩子就花光媽媽所有的積蓄,辛苦存的血汗錢都被孩子「打賞」給不認識的人了!

「送給七妹 392 個棒棒糖」、「送給老赫晨 1 個穿雲箭」,這些打賞的道具都是要用錢才能買到的,因為媽媽不懂網路操作,有時候想要網購都是兒子幫忙下訂單,因此兒子對媽媽的密碼通通瞭若指掌,也因為兒子把之前的消費提醒簡訊都刪除了,媽媽才晚在第二天發現,不過當時銀行卡內只剩 3000 多元(新台幣 1.3 萬元)的餘額。

而後來這名媽媽想要向直播平台尋求退款,起先直播平台認為「未成年人進行消費」的證據不足而不願退款,因此母親只好報警處理。後來經警方介入調查,證實皆由男童進行儲值,直播平台才表示將退回大部分款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