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國立嘉義高中一份英文考卷中提到「President Tsai-englishit」,將英文(english)字尾和屎(shit)結合,遭外界質疑是辱罵總統蔡英文。作家顏擇雅表示,老師是利用師生間權力不對等,既不尊重也不理性,若發生在美國該教師可能立刻遭到停職調查。

國立嘉義高中一份英文考卷玩文字遊戲,在英文選擇題項目中將英文(english)字尾和屎(shit)結合,意指總統蔡英文為「President Tsai-englishit」(蔡英屎)引發污辱國家元首爭議。

作家顏擇雅於臉書舉例,表示美國曾有教師將小布希總統比擬為希特勒,阿拉巴馬州一位數學老師則以 「假設有人想暗殺歐巴馬」為例,要學生計算角度,更有一位舊金山教師將川普譬喻為希特勒。若嘉義高中事件發生在美國,下場只有一種,便是停職調查。

顏擇雅談到,外界也許覺得奇怪,美國不是最重視言論自由,教師工會也是很大的政治勢力,為何教師言論自由受到這種限縮?這種事有這麼嚴重?

其實在美國公開侮辱元首不犯法,老師也跟所有公民一樣也可以有政治立場。這些老師必須停職接受調查,是因為他們的言論可能有違教學倫理。顏擇雅表示,在民主國家,高中教育一大使命就是要培養民主公民,課堂內外應該鼓勵學生討論時事、思考時事,並培養民主素養。所謂民主素養,就是尊重他人觀點,進行基於事實的理性討論。

若老師言論既不尊重也不理性,只是利用師生間的權力不對等,講出他自己爽的話,是不該受到保護的,「因為這種言論並沒教育意義,只是營造使學生畏懼表達的氣氛,因此既反民主,又侵害學生的受教權。」顏擇雅談到,老師的講學自由當然應該受到保護,但保護的目的是為了提升教育品質,而不是為了老師自己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