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太平區一名吳姓父親於18日燒炭自殺,造成一家四口死亡,膝下僅6歲與9歲的子女就這樣離開人世,近半年來已發生五起父母殺害子女後自殺案件,共8名兒少受害,5名不幸身亡,家扶基金會極力呼籲,「殺子自殺」是最殘酷的虐待行為,應正視孩子的生命權,父母沒有權力決定孩子的生命! 

32歲的吳姓男子日前在太平山區的頭汴里北田路旁燒炭自殺,造成一家四口死亡,據悉,吳男因與妻子彭女有感情問題,兩人已分居2個月,吳男在此之前已有尋短紀錄,當時他的母親及時救援才救回,沒想到這次吳男直接帶一家四口一同尋短。

家扶會公布的數據顯示,自2018年8月至今年2月已發生5起父母殺害子女後自殺案件,有8名2到13歲的孩子受害,其中5名不幸離世。家扶會指出,「殺子自殺」背後原因很多,但是一種最殘酷的虐待行為,因為剝奪並終止孩子的生命權,孩子不是父母的財產,父母「沒有權力決定孩子的生命」。

家扶會表示,「殺子自殺」有5成以上與經濟因素有關,生活壓力更是高達8成,當父母無法處理失業、衝突、疏忽及經濟壓力等問題時,兒少容易成為父母抉擇中的犧牲品,而近日台中市發生的父親殺子自殺案,主要危險因子有:離婚後第一年內為殺子自殺的高危險期、加害者曾透露輕生意念或有自殺未遂意念、加害者情緒穩定度不足等。

近半年發生的5起殺子自殺案件,有3起起於感情失和,面臨離異後的情緒壓力,是相當艱鉅的挑戰,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呼籲,離異父母應以孩子最大利益為依歸,建立長遠而持久的親職夥伴關係,如以孩子為依歸取代以自己為中心、讓孩子同時享有父母的愛、改變未來的角色、管理憤怒情緒、控制衝突及共同協商等步驟,共同合作為孩子塑造兩個關愛的家庭,讓他們健康的成長。

家扶會強調,唯有更緊密的兒少保護網絡,才能避免虐童憾事一再發生。從兒少所在的家庭、社區與鄰里著手,預防兒少不當對待情事發生、即時找到潛在需要服務的兒少,希冀引導從正式資源到非正式資源,都能成為社區中共同守護兒少的一份子,及早介入服務讓兒虐致死憾事不再發生。

家扶會表示,透過與社區中緊密相連之商家合作,逐步建構兒童及少年保護網絡,讓社區中每一個關心兒少福祉的資源,都成為紮根當地的夥伴,使兒少保護預防處置工作更臻健全與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