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暖冬,高雄地區香蕉產期提早,加上新春連假休市,使致貨品交易略顯停滯,不過高雄市農業局在年後增加爭取出口訂單的力道,農業局長吳芳銘表示,目前以每週2櫃、30噸的量,將高雄的香蕉持續外銷日本,今年度已達105公噸,而預計到今年年底外銷量應該能達2000公噸,較去年增長一倍。

高雄農業局表示,高雄香蕉在品種及品質上都相當具有競爭力,且農產品要進入日本國內市場的門檻相當高,需經過一連串嚴格的農藥殘留及外觀檢查,不能有農藥殘留,香蕉的外觀也不能有一點損傷及黑斑出現,但經過高雄農民克服難關,目前以每週2櫃、30噸的量,將高雄的香蕉持續外銷日本,今年度已達105公噸,到3月可以增加到每週4櫃,相較去年,預計到年底總外銷量可2200公噸,增長一倍的量。

吳芳銘表示,在市府與業者、蕉農努力下,相信可以讓風味獨特的高雄香蕉持續飄香日本。然而不只是香蕉,為了積極開拓日本農產市場,高雄農業局也將於3月前往日本參加2019年東京國際食品展,參展農產包括玉打山的茶、香蕉、鳳梨、蜂蜜、玉荷包加工產品等等,將高雄的農產行銷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