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2020年總統大選民調落後,總統蔡英文20日在總統府發表第四次迴廊談話指出「民調是死的,人心是活的,我們從來也不缺被人打壓,我們要以強烈的意志力來克服我們種種的難關。我相信,我們終會克服這些難關。」

蔡總統1819日接受CNN訪問,首度表示將競選連任,對於勝選,她也抱持著信心。她今日受訪的目的就是希望把台灣聲音能讓世界聽到。專訪的目的就是作為一個總統,除了保衛國家之外,也要防止台灣被孤立,也必須要把台灣人的聲音傳達給國際社會,把台灣推向國際,這是作為總統、國家領導人必須要做的事情。

蔡英文說,同時也在這個專訪,她要讓世界知道,台灣要的不是「一國兩制」,台灣人要的是獨立生存、經濟繁榮、安全、及民主。這個是作為一個總統,除了有責任保家衛國之外,也把台灣推向國際,讓世世代代的台灣人都擁有自由意志的選擇。「這是我未來使命,也是我決心連任的目的」。

至於蘋果日報今日民調顯示,蔡英文落後於韓國瑜、柯文哲或朱立倫之後,蔡英文說,2008年她做民進黨主席時,很多人都說民進黨恐怕20年之內都站不起來,2016年她做總統,很多人都說恐怕經濟成長率保1也很困難,不過她也都一關一關的克服了。

蔡英文說,「我要講的是說,民調是死的,人心是活的,我們從來也不缺被人打壓,我們要以強烈的意志力來克服我們種種的難關。我相信,我們終會克服這些難關。」

對於柯文哲是否會參選,蔡英文說,至於將來在競選總統這條路上,誰會一起參加。「無論怎麼樣,不會只有我一個人競選總統。我們一人競選總統的時代已經結束了,要做的就是把我們想做一個總統替國家做的事情,跟人民講清楚,而且我們全力的往前走」。

對於同性婚姻立法,行政院將於21日正式提出法案,蔡英文表示,台灣社會在過去兩年對這個議題經過很多討論、思考,甚至有些對立、衝突衝突。大法官也做了釋憲文,人民也透過公投表達意見,她相信在很多心理也覺得,到了解決問題的關鍵時刻。

蔡英文說,在這個議題上,不同的世代、信仰、價值傾向的人都有不同看法。但經過這段時間社會討論,其實在在權益保障上,社會是漸漸有共識。只是要以何種法律形式給予必要保障,是這階段要處理的重點。她相信,行政院秉持大法官的釋憲及公投的結果,一定會做出最好、最具有智慧的決定。 

蔡英文總統迴廊談話。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