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兩岸和平協議簽署議題,總統蔡英文20日在總統府發表第四次迴廊談話指出在中國不放棄武力犯台,在強推一國兩制框架情況下,沒有所謂對等的談判,也不會有真正的和平。

蔡英文說,她剛與歐盟友台小組訪問團,並交給她155位歐洲議員連署的對台灣表達認同、支持的文書。會議裡,歐洲議員也表達台灣在中國威脅之下,如何保持自己的民主、自由,也肯定持續貢獻區域和平穩定。

蔡英文說,會議中,有議員說,台灣社會有些政治領導人在討論和平協議,他們也問對和平協議的看法。蔡向他們說,「台灣長久以來都是區域和平穩定的貢獻者,中國不放棄軍事對台的動武,才是這個區域不穩定及威脅的來源

蔡英文也說,「在中國不放棄武力犯台,在強推一國兩制框架情況下,沒有所謂對等的談判,也不會有真正的和平。那麼台灣人民會很謹慎的來面對這件事情。」

蔡英文說,「台灣的社會是不會接受任何的消滅或者傷害國家主權、或者消滅台灣民主的任何政治協議。」

他指出,「我們是一個民主的國家,我們的方向很清楚,我們就是要自由、要民主、要安全與繁榮,台灣的未來由我們自己來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