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元宵節,北京故宮舉辦了「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動,不僅是北京故宮博物院建院 94 年來第一次在夜間免費對大眾開放,也是 600 歲的紫禁城古建築群第一次在夜間大規模光雕。

由於這是北京故宮首度開放夜間入場,因此在網路和民間造成熱烈迴響, 3500 張門票在第一時間就被索取完畢,還一度造成網站當機;而網路上也有不少轉賣門票,有黃牛最高叫價 9999 元 ( 人民幣,約 45000 台幣 )。

幸運入場的民眾在到達東北角樓後,可步行至神武門,觀賞到城牆南北兩側透過藝術燈光秀投影在建築屋頂上的《千里江山圖卷》等繪畫作品,感受入夜絕美的紫禁城。

▲「紫禁城上元之夜」的光雕活動,太和門建築主體及漢白玉台階為主要投影目標。 (圖 / 翻攝自香港01)

▲幸運入場的民眾可觀賞透過藝術燈光秀投影在建築屋頂上的《千里江山圖卷》等繪畫作品,感受入夜絕美的紫禁城。(圖 / 翻攝自香港01)

「紫禁城上元之夜」的光雕活動,太和門建築主體及漢白玉台階為主要投影目標,透過雷射投影技術,實現精準對位,讓科技數位畫面躍然於北京故宮古建築之上。

至於大範圍的燈光秀,是否會影響古建築群?北京故宮表示,「紫禁城上元之夜」的照明設計將高新科技與文物保護有機融合,在方案製定階段,就考慮到避免因照明對古建築產生損害。

▲「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動,是北京故宮博物院建院94年來第一次在夜間免費對大眾開放。 (圖 / 翻攝自香港01)

北京故宮博物院近年來持續展開「平安故宮」工程,開放面積從 2012 年的 30% ,擴大到 2015 年的 65% ,再到 2018 年的 80% ,有越來越多的院落、展覽、文物向大眾開放。此次的晚間活動,也是北京故宮擴大開放的又一次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