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教務處昨日發出教職信,提到中國國台辦接獲就讀輔大的中國學生抱怨,指出有教師在課堂上傳遞個人意識形態,國台辦也致電要求陸生聯招會縮減招生名額,輔大教務處因此行文請教師在課堂上避談政治;教育部認為,引援國台辦指導意見並不妥當,輔大校方因此遭教育部發函警告處理方式不妥,然而校方隨後又發聲明撇清,是教務處同仁文字失準,若有造成誤解絕非本校立場。對此,輔大心理系副教授何東洪今(20)日再度痛批,若布達公文內容不代表輔大,那誰能代表輔大呢?

輔仁大學教務處昨日發出教職信指出,為維護學生受教品質,請教師授課時,不宜談論與課程或教學無關事項,指出近來國台辦屢次接獲陸生及陸生家長反映,本校教師在課堂上灌輸、宣揚個人意識形態,並致電要求大學院校招收大陸地區學生聯合會招生委員會,要求縮減本校陸生招生名額。輔大校方請授課勿在課堂上灌輸個人宗教信仰、意識形態、政治立場,應保持客觀中立態度。

此公文一出,立刻遭到輔大心理系副教授何東洪痛批:「1980年代戒嚴時期,輔大校方的腰都沒這麼的彎。」教育部昨晚發布聲明,表示陸聯會及輔大之處理,雖是回應陸生陳情,但轉達方式援引中國國台辦指導意見確實不妥,已請陸聯會及學校改善作業疏失,並請其應即澄清尊重教師專業立場,且授課將秉學術專業傳遞討論為原則,以維護學生學習權益。教育部重申,核定陸生招生名額為我方權責,且不會以此干預大學學術自由或教師學術自主,提醒陸聯會及學校與中國交流時,應秉持維護國格與學術自由立場,不應自我矮化。

輔大校方晚間也發布聲明,針對教務處發信內容,表示此為「教務處同仁發函提醒之文字失準」,若有造成誤解,實有未妥,絕非代表本校立場,校方將於了解情況後,確實責成檢討改善。

對此,輔大心理系副教授何東洪於臉書再度痛批校方回應,直指內容形同鬼打牆,他質疑,若布達公文內容不代表輔大,誰能代表輔大?難道以後輔大的公文全都校長一人蓋的章才算數?何東洪,無奈表示,若想想他們回應時的表情,便浮現出念大學時行政官僚的嘴臉。

輔大心理系副教授何東洪痛批輔大校方不認公文內容,質疑若布達公文內容不代表輔大,誰能代表輔大?   圖:翻攝自何東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