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大學去年底在校務會議決議通過,交通大學為陽明合校第一順序,未來合校校名是「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交通大學校長今(19)天指出,兩校在本月14日舉行第一次合校工作委員會,預計3月中旬送出兩校合校意向書到教育部,5月底、6月初完成合校計畫書,希望今年下半年可以完成合校程序。
 
張懋中表示,去年底陽明選定交大為合校伙伴,今年兩校已經成立合校工作委員會,兩校的委員會每周針對兩階段合校正積極洽談中,第一階段為合校的意向書,內容為兩校經過校務會議同意後,告訴教育部兩校願意對等、平等合校,預計三月中旬通過合校意向書並送給教育部,這等於告訴教育部兩校願意合校,也會告訴教育部如何合校。
 
張懋中指出,當意向書送給教育部後,教育部將成立審議委員會,由部長或次長主持委員會,委員會再根據意向書來輔導兩校進行合校工作,在教育部輔導下,希望5月底、6月初完成合校計畫書,希望在今年下半年真正完成合校的程序,這是期待與期盼。
 
對於兩校合校,張懋中強調,交大校務會議都是百分百通過合校,而交大也尊重彼此光榮傳統,而兩校合校最大目的,是為了台灣青年人與國家的未來,以後數位生醫醫學變化快,對於生醫領域研究或臨床或產業界的人,現在就要訓練對,以後才能生存、報考。

此外,張懋中今天也宣布,交大台南校區將成立台灣第一個AI學院,且是台灣全新的產學合作模式,交大僅出土地、參與產學合作單位聯合出資興建,預計興建兩棟建築,總經費約16億元,樹立我國大學研究校區的新里程碑,下周一將邀請總統蔡英文出席25日第一棟大樓致遠樓的動土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