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龍崎區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開發案爭議超過10年,台南市長黃偉哲日前宣布,該處列為暫定自然地景,歐欣開發暫時停工,由於許可展延日將在下月到期,鄉親高度關注,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9日)宣示,展延期限3月10日到期後不再展延。

龍崎掩埋爭議不斷,雖然台南政府暫定龍崎掩埋場為自然地景,但過去曾數度展延,引起環團憂心,並呼籲蘇貞昌應永久撤銷。蘇貞昌今天在立法院宣示,他很重視該案,「對於地方民意反應,對地方特殊地質、保養維護,我宣布,這地方3月10日到期後,不再延期」。

質詢的立委王定宇追問,這是否代表未來不再展延?是否代表終止、不再死恢復然?蘇貞昌說,市府已經把該地列為自然地景,該案在市府審定後,所以不可能恢復、成為掩埋場。

針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一連串發言,除了說國民黨執政後,將與中國簽署和平協議、甚至出席活動時拋出「我也是中國人」等言行,蘇貞昌在備詢時認為,吳的作為是為了選舉、看是否得到黨提名,「國民黨內部競爭,我們就觀察,但台灣人民要聽清楚,國民黨的領導人說,當選後要與中國簽訂和平協議」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則說,對於和平協議社會有很大疑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後,這代表他推動兩岸統一進程,這時簽署協議是什麼協議?吳敦義說要以兩岸關係條例談,但檢視兩岸監督機制其實很弱,可能半分鐘通過,這事情高度敏感,要談政治議題,就該要社會共識,所以要修法、建立高監督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