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接受訪問時表示,「台灣鬼混了20幾年,完全沒有進步」,此話一出引起喧然大波,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19日在臉書以「天下烏鴉一般黑」為題發文再度駁斥韓國瑜,去年第四季受到美中貿易戰的影響,各國經濟成長率、股市都有顯著下跌。台灣是亞洲四小龍中表現較好的,他也提到,台灣薪水凍漲20年的問題,一部分原因是台灣在中國隔壁有關係。

謝金河指出,美中貿易戰使得去年第四季的各國經濟成長顯著下跌,比較相關的幾個經濟體後,中國去年第四季是6.4%,是1990年來較低的數據,全年6.6%,也是新低值。南韓去年全年是2.7%,是6年新低,其中第四季只有1%,新加坡去年是3.3%,但第四季只有1.6%;香港預告第四季不到1.5%,去年的三個季度從4.6,3.5到2.8%,呈現逐季走低的格局。

接著謝金河將焦點拉回台灣,台灣去年全年經濟成長率是2.6%,第四季是1.76%,比南韓1%,新加坡1.6%,香港1.5%,好了一點點。如果拿股市來比,去年南韓股市下跌17.28%,新加坡跌10.3%,香港跌13.61%,台灣股市下跌8.6%,台股在亞洲四小龍中跌最少。

謝金河表示,數據的解讀因時間不同,解讀也會不一樣。謝隨後意有所指地強調,「有人說台灣薪水涷漲廿年,這其中有一部分原因是台灣在中國大陸隔壁」,似乎有意針對韓國瑜日前聲稱台灣鬼混20年的說法再度進行反駁,他提到,廿年前鴻海僱用一個員工薪水500元人民幣,現在拉升至5000人民幣,台灣薪資在高位等中國薪資拉上來,這也是台灣陷入困頓的原因之一。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有人說台灣薪水涷漲廿年,這其中有一部分原因是台灣在中國大陸隔壁」。   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