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今(19)日在臉書對清華大學原子科學院院長、以核養綠公投發起人之一的李敏嗆說,「核廢料要放在哪裡?」但無論技術可行與否,擁核者還是沒人回答這個問題,她也希望大家別再說蘭嶼的自然環境輻射值低於台北,她受訪進一步指出,自己到過蘭嶼很多次,可以明顯感受到當地人的恐懼和對外界的不信任感,「先來蘭嶼long stay30年,再做結論。」

前總統馬英九基金會與前行政院長江宜樺主導的長風基金會昨天預告將召開民間全國能源會議,再以核能議題向政府施壓,而李敏昨天也在臉書po出一紙公文向政院下戰帖,要求政院安排公開場合,讓擁核者勇敢地說明核廢料處置相關議題。對此,Kolas今天表示,她昨天曾試圖去尋找這紙公文,因為從來沒見過,後來才得知該函可能被分發至相關業務單位經濟部和原能會處理。

Kolas今天也在臉書表示,擁核者說核廢料「有解」,並舉瑞典、美國等國家將廢棄物直接深度掩埋,法國、日本、瑞士選擇核廢料再處理,也有些國家採兩者並行等方式,但還是沒有人回答核廢料要放在哪裡,尤其是在颱風地震頻仍的台灣,不論是「深層地質掩埋」、「再處理」或「兩者並行」等,應該要放在哪裡?而且Kolas受訪時也表示,相關單位也評估過花蓮秀林甚至澎湖,但不僅受限於花崗岩、玄武岩都相當堅硬,根本難以挖開,進行深度掩埋,當地人也相當反彈。

Kolas進一步開嗆,要求擁核派千萬不要再說蘭嶼島上自然環境的輻射值低於台北,所以不嚴重,因為這種說法很傷蘭嶼人,「歡迎先來蘭嶼long stay30年,再做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