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總統陳水扁「四大案」審理過程,受命法官遭逼哭、上簽同意併案,監察院214日通過監委陳師孟等人提出的調查報告。對此,台灣本土社團、扁聯會及陳水扁律師鄭文龍等人今(19)日也舉行記者會呼籲蔡英文特赦陳水扁,否則蔡英文就沒有2020

國務機要費、南港展覽館、海外洗錢案、龍潭購地案等四大案2008年審理時,監委調查,台北地院刑事審查小組召集人召集人陳興邦兩度違法召開協調庭,並逼迫受命法官何俏美上簽要求併案,否則將把她連人帶案併到蔡守訓法官庭下。雖然此案已經超過十年時限, 無法對庭長陳興邦提出彈劾,但本土社團仍然認為總統蔡英文,請以最快速度,特赦陳水扁。台灣社社長張葉森表示,請蔡總統要向當時反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樣堅定才對,才是他們所希望看到的台灣領導人。他們也提醒民進黨,陳水扁是否能因為這個報告呈現的事實回復其權益與名譽,將是2020之戰的一個勝負關鍵。

台灣南社前社長張復聚指出,陳水扁代表的就是幾十萬票,如果蔡總統不特赦,沒有這些票數,他不知道蔡英文2020年要如何當選。

鄭文龍說,為什麼2008年陳水扁一卸任,就被限制出境,表示在他還在位時,這個公文就已經在簽呈了。他也感謝陳師孟的調查讓這個政治干涉的兇手陳興邦被抓到。這要在民主國家裡,都是無效判決,報告一出來,法院被打屁股,人就應該放出來,現在居然還在保外就醫。

鄭文龍也批評,轉型正義委員會在做什麼,為什麼短時間陳師孟就可以做出這樣的案件,難怪去年1124會大敗,蔡政府只會在那裡封官分爵。

鄭文龍說,理想中的清白,應該再審,還他清白。但是以他的身體狀況,不要在那裡拖磨他了。他認為,馬英九要修理阿扁,背後應該是中共的意思。他引述楊憲宏之前說的,小英不敢特赦阿扁,背後也是怕得罪中共。他認為,沒有特赦,蔡英文沒有2020年。沒有特赦,所有民間社團不會支持她。

鄭文龍也說,當年大法官釋字555號認為換法官沒有違憲,這些同意的大法官也應該調查。而這種大法官制度也應該檢討。

鄭勝助表示,阿扁被關時,他們的「一邊一國」連線就拿了一百多萬票。這次選舉,他們也拿一百多萬票。如果蔡英文沒有特赦陳水扁,「我們一百萬票要怎麼蓋得下去?」

凱達格蘭學校校長金恆煒說,再審不是好方法,被害人司法的路走了這麼久,難道還要繼續走嗎?如果總統有決心要解決這個司法迫害,一定找得的辦法。

記者會後他們高喊口號「特赦阿扁總統,台灣才有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