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2008年被起訴的「四大案」審理期間,法官突然遭到更換,引發社會質疑。監委陳師孟等人調查發現,除了北院庭長陳興邦二度違法召開協調會外,還以「連人帶案」要將受受命法官何俏美調到蔡守訓庭下。而對於何俏美被逼哭,陳興邦約詢時竟然還稱「我這個人一看到有一個漂亮女生在我面前哭,我就不知道該怎麼講了」。

監委陳師孟、蔡崇義、高涌誠等人調查發現,陳水扁2008年總統卸任後,遭特偵組於1212日起訴「四大案」。經台北地方法院核定金融專庭抽籤分由周占春審判長合議審理,而周占春也無保釋放陳水扁。國民黨立委邱毅則於15日赴監察院舉報周法官瀆職。隔天北院立即由刑事庭審查小組召集人陳興邦庭長邀集4位庭長在院長室召開併案協調會議,請審理國務機要費的蔡守訓法官及周占春法官共同討論。

在周占春再度於18日無保釋放陳水扁後,19日他仍然訂於200917日進行準備庭並交書記官發傳票。不過,陳興邦庭長則於22日在於辦公室召開第2次併案協商會議,將「四大案」併由蔡守訓審判。

當天開會時,蔡崇義,當時周占春自稱當天「剛好」走過去開會辦公室,「剛好」聽到要併案、不能辦了,所以去向受命何俏美法官說,「把傳票收回來」。

不過,根據北院內規,併案需由受理法官主動提出因此,陳興邦23日到審理「四大案」的受命法官何俏美辦公室,談話達1個半小時,詢問合議庭為什麼不羈押陳水扁等問題,並將何俏美逼哭。

陳師孟說,陳興邦約詢時說,他向何俏美說,「你那個案子要簽出來的話,你要願打服輸。你案子簽出來,也可能是蔡守訓那個小案子併給你。」他還自己透露,去找何俏美談1個半小時,何俏美一直掉眼淚。這是陳興邦第一次提到何俏美法官哭的事情。陳興邦還向監委表示,「我這個人一看到有一個漂亮女生在我面前哭,我就不知道該怎麼講了」。

陳師孟說,後來監委追問何俏美為什麼要哭,她自己一開始都不講真正的理由僅說她向陳興邦講,她非常希望在周占春庭多學習、認為周學長是非常好的法官。

陳師孟說,他們一開始也聽的「霧煞煞」,不知道這有什麼好哭。直到後來錢建榮電郵出現,才知道有調庭的威脅。

陳師孟說,當何俏美以「我併案」簡短文字簽呈說願意併案後,蔡守訓庭的受命法官反而提出不同意併案書。但25日審核小組,則正式決議將周占春的「四大案」併入蔡守訓的「國務機要費案」。

何俏美先前是在桃園地院於錢建榮庭長下擔任法官,當1225日何俏美同意可以併案後,錢建榮質疑為什麼要同意併案;何俏美在12 29日電郵回覆錢建榮說,「陳興邦跟她,你不然就是上簽呈;不然就是要帶案調庭」。所謂帶案調庭,蔡崇義解釋就是審理到這個「四大案」時,何俏美必須連人帶案帶到蔡守訓庭下審理;其餘的案件則回到周占春庭長審理。

對於何俏美寫錢建榮電郵,蔡崇義說,他們問陳興邦,「你知道她為什麼要哭了?」陳興邦沒有否認換庭的事情;但說也許是別人講的;但就是沒有斷然否認是自己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