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於前總統陳水扁涉及「四大案」審理期間,法官突然遭更換。監委陳師孟今 (14) 日透露,去年本案過十年追訴期時,他曾問阿扁要不要敢時效提彈劾,陳水扁回絕說,不需要,除非能找出背後真正的黑手,否則找一位已經退休的法官懲罰,對於還他公道來講,不差這個。

陳水扁2008年總統卸任後,遭特偵組於1212日起訴「四大案」。經台北地方法院核定金融專庭抽籤分由周占春審判長合議題審理,豈料竟然中途更換法官由庭長蔡守訓審理。監委陳師孟、蔡崇義、高涌誠也提起調查,並於昨日審查通過調查報告,頁數多達5百頁。日後也會將調查報告上網。

調查報告指出,台北地院中途更換法官,除了違背內規外,原受命法官何俏美還被逼哭媒體詢問,為什麼監委沒有彈劾案,蔡崇義說,縱然彈劾北院刑事庭審查小組召集人陳興邦,也不一定會過。如果彈劾不過,就沒有今天的調查報告;且時效也超過10年,縱然過了也是沒有用。今天這裡有499頁調查報告,會上網公告。將誰講過什麼話、做什麼動作、進行整理。

高涌誠說,監院被人詬病的就是不夠公開透明。彈劾案如果沒有通過,就不能公開,船過水無痕。媒體就沒有聽到這個史料的機會。他認為,這既然是台灣司法上很重要的事情,應該用一個調查報告好好處理,能見天日。

陳師孟說,本案總共約詢12位法官、諮詢2位法官,總共1617次人次;每次約2個小時。

台北地院是於20081225日併案更換本案法官,陳師孟還說,本案如果要彈劾需在去年1225日,也就是併案發生滿十年前提出。但當時他們還有個案外案還在追。

陳師孟還透露,他曾與陳水扁聯繫,問他要不要監委們趕時效,在1225日提案,對陳興邦庭長提出彈劾?但陳水扁一口說,「不需要,除非你們可以找出背後真正的黑手,否則找一位已經退休的法官,然後對他做做出這樣懲罰,對於還他公道來講,不差這個東西」。

監院昨天審查本案時,陳師孟也透露有3位馬系監委質疑陳師孟為什麼沒有迴避。但問心無愧,他強調,自己與蔡總統沒有那麼大淵源,不是「蔡系」;應該要看他調查這個案件是否有偏頗。

陳師孟說,他向那三位馬系委員講,「如果你們今天覺得我應該迴避的話,那你們就到紀綠委員會再檢舉我一次。上次紀綠委員會已經判我對於諷扁的行動劇要調走。那個案子就從此沒有下落。大概就石沉大海」。

陳師孟說,他覺得陳興邦還是個漢子,沒有要他迴避。他當場向馬系監委講,「如果這種案子我應該迴避的話,我手上還有兩件跟馬英九前總統有關的案子。馬前總統是提名你們作為監委的提名人,審到那些案子的時候,你們是不是19位(馬系委員)全部迴避?」「我跟他們講說,我絕對不會要求這樣。」 

監察委員蔡崇義。   圖:林朝億/攝

監察委員高涌誠。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