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立法協調會報昨天確定國會新會期優先法案,其中主張修訂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針對兩岸和平協議前的公投條件與門檻進行修正。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19)天赴立法院備詢時說,兩岸事情敏感,必須凝聚社會高度共識,不能採取簡單多數,才能可能解決諸多紛爭。陳會前受訪時也說,不是要擋誰的問題,更五度提到,由於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首拋此議題,陸委會因而要提出修法拉高簽署兩岸和平協議的門檻。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上台質詢時表示,時力主張兩岸政治性協商需要強制公投,而且門檻要訂得很高,因為這涉及兩岸關係與台灣訂位的憲政層級,但兩岸關係條例的修法至今卻遙遙無期。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答詢時表示,由於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上週提出,若國民黨重返執政,就要按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和北京洽商兩岸和平協議,經過陸委會檢視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確實有政治議題的協商,但監督門檻很低」。

陳明通說,若要去對岸協商,「須由行政院提出談判計畫,經過立法院三分之二委員同意才可以去談」,過程中行政院可以舉辦「諮詢性公投」,探詢人民意見,不受原本公投法的限制,諮詢性公投辦法可能要再請行政院訂定。

陳明通指出,談完回來以後,應該有四分之三的立委出席,四分之三委員同意,同意以後公告,再進行全國性公民投票,也就是要全國選舉人數半數以上同意,才能通過。

陳明通強調,兩岸事情敏感,必須凝聚社會高度共識,不能採取簡單多數,而是需要社會有絕對多數的共識,才能可能解決諸多紛爭。陳會前受訪也說,最重要的概念在於要有尋求社會的高度共識,不是要擋誰的問題,民主國家最終的決定者當然是民眾。

此外,陳明通會前受訪則五度提到,指會提到修法拉高簽署兩岸和平協議門檻,是因為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拋出的議題。至於兩岸關係陷入僵局,現在修法增加和平協議門檻會不會加深兩岸僵局?陳明通直言,因為這是吳敦義拋出的呀!民主國家最終決定者當然是人民,政治議題很敏感,當然要有高度共識。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