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公布的優先法案中,列出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明訂進行兩岸和平協議前的公投條件與門檻,外界解讀是「衝」著日前提出若重返執政將洽與對岸洽簽兩岸和平協議的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蘇貞昌今(19)天赴立院進行施政報告總質詢前受訪澄清,並沒有衝著誰,而是針對國家重要事務,法律也是全體適用,大家知道中國對台灣不放棄武力的國家,要小心。

繼中國女星范冰冰去年捲「陰陽合約」而捲入逃稅風波遭中國封殺後,台灣藝人「焦糖哥哥」陳嘉行近日原要為新書背書,卻遭中國壓力介入硬遭刪除。

對此,蘇貞昌說,中國是個極權國家,看得清清楚楚,再有錢的富商,說關就關,再漂亮的女星,說關就關,關在哪裡都不知道,現在要出版書,不高興誰寫的就封殺,連續劇看一半,說停就停,這樣的國家,要跟它往來嗎?看見這樣的生活形式放心嗎?請國人同胞要多多小心。

至於桃園市長鄭文燦說年改是一個失敗的社會溝通與改革布局,蘇貞昌坦言,年改是要好好溝通,但他並不清楚鄭講的內容,但是是可以檢討。

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總質詢。   圖:趙婉淳/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經濟部長沈榮津、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在立法院院會備詢。   圖:張良一/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總質詢。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