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周大的洋洋,從月子中心回家後,父母觀察到他一天約莫有2、3次餐後吐奶,且大多為溢奶。問診得知,洋洋是足月出生且當時體重3000g,每4個小時約可吃100至120c.c.奶,每天可換5片以上尿布,無腹脹、嘔吐物含血絲或活力低下等問題,醫師診斷為「生理性胃食道逆流」。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今(19)日表示,據統計,約2/3的4個月大嬰兒,每天至少吐1次直至7至12個月大才會逐漸改善。若嬰兒出現頻繁溢奶、吐奶時,應就醫鑑別診斷是生理性胃食道逆流還是疾病引起。

戴季珊說,生理性胃食道逆流是健康嬰兒會有的正常現象,餵食後胃部撐大,增加短暫下食道括約肌鬆弛發生的機率,使胃內奶容易逆流回食道,甚至由口溢出,隨年紀增長、胃容量慢慢增大、稠狀副食品添加、坐著或站立時間增加、短暫下食道括約肌鬆弛減少發生,生理性胃食道逆流便會逐漸改善。

除常見的生理性胃食道逆流,嬰兒溢吐奶還可能的原因有:蛋白過敏、幽門狹窄、腸道阻塞、腸道扭轉、先天性巨結腸症、先天性代謝異常、急性腎上腺不足,以及病理性胃食道逆流等。

戴季珊強調,溢吐奶的嬰兒一定要注意嘔吐物是否含有血絲或膽汁、餵食困難、體重增加不佳、呼吸道症狀、活力下降等情況,倘出現上述警示症狀,應儘早就醫檢查。

對於生理性胃食道逆流的嬰兒,戴季珊建議,餵食方式應少量多餐、頻繁拍隔、餵奶完保持直立的姿勢且避免激烈活動、睡覺時仰睡且抬高頭部、避免尼古丁接觸都是可以緩解嘔吐狀況的小秘方。

戴季珊提醒,倘嬰兒出現頻繁溢吐奶時,應就醫鑑別診斷,生理性胃食道逆流隨著年紀的增長,逆流的狀況有很大機會逐漸改善,調整生活習慣也可緩解溢吐奶狀況。家長自行減奶,對於改善溢吐奶的情況並沒有幫助,反而嬰兒可能因肚子餓哭鬧激動增加吐奶的機率,且整天奶量不足也會影響生長,造成更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