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等違章、臨時登記的工廠,將在明年6月到期,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9)日至立法院接受備詢,答覆民進黨立委陳素月質詢表示,已經辦理臨登的7000多家工廠,不應明年到期而失效,應最優先輔導合法化,希望能就地輔導長期群聚、沒有汙染與公安危疑的工廠。

經濟部日前曾表示,今年將展開全國清查,設定申請合法化的期限,將原本申請臨時工廠登記的門檻放寬為2016年5月20日前建設的工廠皆可申請;而現行的工廠管理輔導法將在今年6月2日結束,但在符合申請資格的3萬8000多個工廠,卻僅有不到一萬家申請。

民進黨立委陳素月指出,中小企業對台灣經濟發展有重要影響力,但業者因「地目」關係,無法取得工廠登記證,政府曾經開一扇門,開放辦理臨登,並輔導工廠合法化,但眼見臨登期限將在明年6月到期,業者為取得合法資格,負擔沉重壓力。

蘇貞昌回應,昨(18)日已召集政務委員張景森、龔明鑫及經濟部、農委會、內政部等相關部會開會,做出3項決議;第一,不准新設、不得污染、不得危及公安,但政府也不會再浪費1萬4000多公頃的農地,再來安置這幾萬家的工廠;第二,對於相信政府、配合政府,已經辦理臨登的7000多家工廠,不應明年到期而失效,最優先來輔導他們合法;第三,對於長期群聚、沒有污染、沒有公安危疑的工廠,希望就地輔導,給他們各方面的幫助與誘因。

蘇貞昌說,昨日決議的相關事項將盡速研擬修法,並送往立法院,盡速完成立法,業者不用擔心,安心拚經濟,同時提供工作機會,眾多就業人口也安心工作,達成業者安心、土地保護、產業發展、國家安全、環境永續的目標,「我們會朝此方面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