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機師罷工雖然落幕,但在各項營運成本不斷上揚的情況下,外傳華航已展開檢討,預計下半年起優先砍掉不賺錢的航線,首波名單鎖定新加坡轉泗水、印度德里、倫敦、安大略及紐澳航線等獲利不佳的長程線以及載客率低的亞洲區域航線。對此華航回應,目前並未針對特定航線有減班或停飛計畫,未來若涉及運能調節,均會提早發布通告以保障旅客的搭乘權益。

傳出華航內部著手評估「減少支出與提升獲利」方案,除會檢討獲利不佳航線外,也會調配淡、旺季航班增加機隊使用效率。華航表示,航網營運一向以滾動式定期檢視獲利,獲利不佳或營運未達經濟規模的航線,會透過如增、減班次等方式研議調整運能,以優化航網效益,今後也將持續針對各航線獲利前景、市場供需、航網挹注效益等,列入既有檢討機制,進而提出改善方案。

以被點名的安大略航線為例,自開航來透過營業推廣、調整時間帶及機型轉換等優化航網,不僅市場口碑佳,該航線的便利與獨特性亦深受消費者喜愛,同時穩定逐步獲利,今年 1 月份載客率高達 9 成,全年市場可期。針對已獲利的航線,當無停航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