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都即將迎接2020奧運盛事,東京都政府週一(18日)召開有關奧運會交通擠塞對策簡介會,由於預估奧運期間,每天約有5萬車輛、80萬人次在東奧場地流通,可能塞爆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邀集380家會員企業、580人出席共商對策,還要求企業配合,希望減少車流。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東京都政府提議,利用遠距離辦公與彈性上班等制度,減少員工通勤上班;另一方面,也要求物流業者,改變配送貨物時間或路線,避開車潮與人潮。

此外,都政府也考慮以價制量,在繁忙路段加收過路費,或者根據車牌號碼制定開車日,以及力推共乘制等。

小池百合子表示,東奧期間,通往東京各比賽場地高速公路的交通流量可能比現今增加1倍,而使用鐵路、電車的旅客也將增加1成以上,如果沒有提早做好因應措施,可能塞爆東京。她在簡報會上向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的380家企業喊話,要求他們全面配合。

日媒指出,東京都政府目前預估東京奧運將吸引日本國內外約1000萬名觀光人潮,1項統計指出,東京現有每日通勤人數約800萬人,奧運期間可能翻倍,最可能塞爆的車站包括東京站、新宿站與永田町等站;另外,通往首都的主要道路可能陷於恐怖的大塞車中,因此都政府有意提高通行費至3000日圓。對於提高通行費的建議遭到東京市民反對,反對者砲轟,對於沒有要去參加東奧的人太不公平。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右二)關注東京奧運,頻頻開會討論各式因應措施,也呼籲民間合作。   圖:翻攝自東京都政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