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川金二會,下週將在越南河內登場。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報導,消息人士透露,美朝2國正在認真考慮互派聯絡官,若消息屬實,將是美朝外交關係的一大突破。

CNN指出,川普與金正恩去年在新加坡第1次川金會簽署的聯合聲明中,載有包括各國承諾「根據兩國人民的和平與繁榮願望,建立新的美朝關係」。消息人士表示,如果事情進展順利,此一聲明將可助美朝重新建立正式關係,尤其目前的僵局,朝鮮一直期待美國做出一些重大舉措。

此舉也被視為逐漸邁向建立正式外交關係的一步,據了解,第一步可能是交換官員,美方傳出將派出幾名領導人員在朝鮮設立辦事處,再由1名懂得說韓語的高級外交官領導。不過,美國國務院對此,拒絕發表評論;而分析人士則認為,此舉偏離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的主軸。

1994年美國柯林頓政府時期,美朝就曾達成類似協議,互派聯絡官。美國當時準備租用德國駐朝大使館作為辦公室,朝方也在華盛頓找尋辦公室合適地點,但當年的12月,1架美軍直升機在兩韓邊境非軍事區遭到朝鮮擊落,2國關係陷入緊張,朝方在翌年取消整個計劃。

美國總統川普(右)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將二度會晤,也傳出2國外交關係有突破性進展。   圖:翻攝自白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