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朗根 (Werner Langen) 率重量級議員及幕僚一行7人,應邀於昨天(17日)至22日訪台,期間拜會總統蔡英文、立法院長蘇嘉全等人。朗根一行人今天前往立法院與蘇嘉全等人會面,朗根在會中盛讚台灣民主成就,由過去軍事獨裁到今日民主足以成為典範。

蘇嘉全在致詞時指出,隨著新年度開始,整個世界局勢變化快速,他要感謝訪團近日在歐洲議會為台灣發聲,民主法治實為台灣追求目標,在近日世界自由度評比,台灣自由度高達93分、中國大陸11分,由此成績來看,台灣是真正民主自由法治國家;他強調,台灣雖小,但經濟實力排名在全球20名之內,同時歐盟也是台灣第五大貿易往來國家,歐商是在台為外人直接投資之首位,足見台歐盟關係日益密切。

蘇嘉全表示,本院新會議自2月15日正式開議,會期開始後會有總質詢及各項密集的會議等,也將會通過許多經濟相關法案,以協助國家整體發展,在政治上,台灣固然希望有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但絕不接受武力恫嚇,同時我們也樂意善盡國際責任,協助中國及東南亞國家進行經濟甚至是民主的轉型,未來也希望能有意義加入國際組織,更進一步貢獻台灣的能力。

蘇嘉全提及,台灣現在正發展綠色能源,而歐洲各國掌握最頂尖的相關技術,期盼訪團貴賓回國後能夠協助推動開發,促進彼此合作,他同時希望訪團在台歐洽簽BIA的議題上,給予協助,加強台歐經貿關係。

朗根則說,此行目的希望能深入了解台灣文化及政治,他提到歐洲議會友台小組有20年歷史,前主席亞森伯博士就擔任了15年的主席,他擔任5年,同時,他也稱讚台灣民主成就,他了解台灣在此時面臨的挑戰,特別是中國政府在蔡總統上任以來,就不斷升高兩岸緊張情勢,在近日的發表的「告台灣同胞書」中,也散發恫嚇的訊息,歐盟對兩岸關係立場清楚,希望兩岸問題能透過雙方尋求和平方式解決。

蘇嘉全今天在立法院「台灣與歐洲議會議員友好協會」成員余宛如委員及秘書長林志嘉陪同下,歡見朗根(Werner Langen)、榮譽主席亞森柏 (Georg Jarzembowski)博士、議員貝爾德(Bas Belder)、議員庫侃(Eduard Kukan)及議員蒲睿達(Cristian Dan Preda)博士、韓閔謝顧問(Michael Hahn)及沈悠如(Juraj Sevella)顧問一行,德國在台協會代表王子陶及外交部歐洲司司長姜森等亦陪同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