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 (2月19日)就是元宵節,全台唯一「水裡來,火裡去」的新北神明淨港文化祭,將在野柳保安宮前廣場登場,除了「淨海巡洋」、「漁獲滿艙」、「神明淨港」、「神明過火」四大傳統活動,另由福華飯店五星主廚古文來料理千份白帶魚料理,免費讓民眾吃美味也吃平安;鄰近的龜吼漁夫市集將免費提供300份熱騰騰的湯圓甜湯,讓遊客溫暖甜蜜在心頭。

民政局長柯慶忠說,野柳神明淨港已有百年歷史,是新北市少數登錄為民俗類無形文化資產的節慶,更是「北天燈、南蜂炮」齊名的活動,最大的特色是「水裡來,火裡去」,神明在淨港儀式祈福後,隨後進行過火儀式,是萬里民眾百年來祈求漁民出入平安、漁獲滿艙重要的祈福活動。

他說,萬里區近年除了萬里蟹享有盛名,肉質細緻綿密、口感鮮甜、營養豐富的白帶魚也是重要漁獲,新北白帶魚漁獲量是全國第一,佔總量達41%。為推廣白帶魚,今年特別邀請廚齡30年的福華飯店行政主廚古文來現場料理千份白帶魚米粉、破布子蒸白帶魚,以最簡單的料理方式,讓民眾免費品嘗肉質細嫩、鮮甜的「現流」白帶魚,還有叫賣哥拍賣讓民眾將新鮮白帶魚便宜買回家。

宗教禮俗科長賴小萍指出,神明淨港文化中最傳統的「神明淨港」,由勇士扛開漳聖王神轎俯衝跳入港口,祈求神明庇佑漁船平安出入野柳漁港。而每年最受注目的百人勇士跳水活動,除了往年的勇士證外,今年特別加碼製作「豬年有保庇獎牌」,岸上備有暖身薑茶與白帶魚粥讓勇士暖身。明天文化祭同時辦理攝影比賽,前三名可獲獎金1萬元、8千元及6千元。

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長汪昭華說,龜吼漁夫市集位在緊鄰野柳漁港的龜吼漁港旁,以新北特產「萬里蟹」聞名,擁有海鮮美食、優美風景。龜吼市集歡慶元宵節,明天上午11時起在管理室前方提供300 份湯圓甜湯(數量有限,發完為止),讓遊客在年頭取個好彩頭。

她建議,遊客到野柳漁港參加「神明淨港」文化祭,可順路到龜吼漁夫市集品嘗美味在地海鮮,再以湯圓做甜點收尾。自駕前往者可多利用鄰近停車秘境「石角海濱停車場」,從臺2線轉玉田路,沿著山路上山,再到海景路右轉到底,即可抵達停車場,共有141個免費小客車位;沿海灘前往龜吼漁夫市集,步行只要5分鐘,沿途還可欣賞沙灘美景,一舉兩得。

農業局長李玟說,龜吼漁夫市集鄰近野柳地質公園,是北海岸享盛名的魚貨市集,也是萬里蟹的主要產地之一,市集攤商都是在地漁民,魚貨品質有保障;遊客用餐後,可到維納斯海岸線走走,或轉往野柳地質公園、萬里獅子公園郊遊踏青。

新北神明淨港文化祭,將免費提供名廚烹製的千份白帶魚料理,另提供「豬年有保庇」獎牌、暖身薑茶與白帶魚粥讓跳海勇士暖身。   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龜吼漁夫市集是萬里蟹主要產地之一,提供生鮮美味、價錢公道的萬里蟹。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龜吼漁夫市集是萬里蟹主要產地之一,提供生鮮美味、價錢公道的萬里蟹。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