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風基金會馬英九基金會今(18)天上午共同召開記者會剖析蔡政府的新能源政策。針對「以核養綠」公投領銜人黃士修發起「以核減煤」公投,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預告3月10日將召開民間能源會議,廣邀產經學界齊聚一堂,為台灣的能源找出路。

蕭旭岑致詞時二度嗆蔡英文總統不遵守直接民意的公投結果,他表示,去年通過反空污、以核養綠、反深澳電廠等三項公投,票數加起來是2100萬餘票,或許中間有重覆的人,但扣除數字不看,也是民意的展現,這代表政府的能源政策不被人民信任,這是鐵錚錚的事實。

蕭旭岑指出,2006年蘇貞昌首次擔任行政院長,通過448億核四追加預算,當時的行政院副院長就是蔡英文,蔡還要求台電責成核四廠要如期完工,這代表現民進黨政府當時也曾根據國家需要能源、經濟的發展,有考慮過核能如何處理的問題,為何過了12年,民意已這麼清楚展現,蔡卻反其道而行不遵守?今年311是日本福島核災8周年紀念,日本經過核災仍沒放棄核能,甚至還重啟核電廠。

針對「以核養綠」公投領銜人黃士修發動第二階段「以核減煤」公投,未來馬英九與江宜樺發起的基金會是否會從旁協助。蕭旭岑說,為讓社會各界重視問題,3月10日將召開民間能源會議,廣邀產經學、專家及民間團體一起為台灣的能源找出路,因此不會排除和其他民間人士或團體再次合作表達意見的可能。

包含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前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以及長風基金會董事暨能源政策小組召集人、前行政院副院長杜紫軍,在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前台大醫院副院長王明鉅、清華大學原科中心主任葉宗洸等3位專家學者陪同下,上午共同召開「能源政策,人民做主」記者會,針對蔡政府的新版能源政策提出剖析,江宜樺也臨時出席記者會並坐在台下聆聽。

馬英九基金會與長風基金會共同舉行「能源政策 人民做主「記者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