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風基金會與馬英九基金會今(18)天上午共同召開記者會剖析蔡政府的新能源政策。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得知後表示,當初若找到存放核廢料的地方就不必封存核四。前行政院副院長杜紫軍上午出席記者會回擊,當時江宜樺決定暫時封存核四,若要啟動須由民眾公投決定,如今政府不遵守公投結果,「獨裁者笑民主表現是很不對的事情」。

包含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前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以及長風基金會董事暨能源政策小組召集人、前行政院副院長杜紫軍,在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前台大醫院副院長王明鉅、清華大學原科中心主任葉宗洸等3位專家學者陪同下,上午共同召開記者會,針對蔡政府的新版能源政策提出剖析,江宜樺也臨時出席記者會並坐在台下聆聽。

杜紫軍出席記者會致詞說,透過民主制度票選出來的政府與民意代表,實施代議政治也制定法律讓人民實現直接公投。去年公投結果,其中要求政府逐年減少1%發電量,以及反對2020非核家園等兩項公投都通過,意味著用直接民意否決代議政治的決定。

隨即,杜紫軍拉高分貝地強調,聽到蔡英文總統與閣揆蘇貞昌針對公投結果表示尊重,懷疑自己耳朵業障重,在民主制度上應該被遵從,不能僅以尊重來回應。

針對核廢料何去何從,杜紫軍說,過去他曾建議把用過的燃料棒等高階核廢料送到法國回收再利用,計畫已經同意,預算案也送到立法院,但民進黨執政後就否決此計畫,卻說不能解決。

杜紫軍說,當時江宜樺決定核四暫時封存,未來若要啟用,須經公投決定,這才是真正的民主展現。政府如今不遵守公投結果成為獨裁者,還笑前任政府當初不要封存就好,這是非常不對的事情。

馬英九基金會與長風基金會共同舉行「能源政策 人民做主「記者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