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前總統馬英九與前行政院長江宜樺號召成立的基金會,今(18)天共同召開記者會,對蔡政府的能源政策提出批判。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重砲表示,「若當時找到存放核廢料就不必封存核四」,重砲稱「有些人不要只講風涼話」。江宜樺上午回擊,透過公投展現的直接民主,絕非風涼話,而是很認真地正視未來國家用電問題。

包含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前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長風基金會董事暨能源政策小組召集人杜紫軍,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前台大醫院副院長王明鉅、清華大學原科中心主任葉宗洸等人,上午共同召開記者會,針對蔡政府的新版能源政策提出剖析,江宜樺也臨時出席記者會並坐在台下聆聽。

江宜樺受訪表示,去年底九合一選舉與公投結果出爐,清楚顯現民眾反對2025急躁的非核政策。希望政府政策有所調整來呼籲最新民意,「但很不幸,過年前經濟部公布的方案,政府對直接民意意象,完全置之不理」。

對於行政院長蘇貞昌事先得知這場記者會後,呼籲「有些人不要只講風涼話」。江宜樺也鄭重說明,透過公投展現的直接民主,絕對不是風涼話,而是很認真希望大家能正視未來國家用電問題,不管是加強既有的電力設施,或慎重考慮克服困難讓核電重新使用以及繼續延役。

江宜樺指出,相信民間在經濟部公布新方案後,開始有思考與動作,應該會在今年有所串聯,這些行動並非故意反制政府或與政府作對,希望政府不要有這種心態,若有此心態,那政府就永遠不會謙卑傾聽民意的期待。

馬英九基金會與長風基金會共同舉行「能源政策 人民做主「記者會。圖為江宜樺在會前受訪。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