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機師罷工行動落幕後,外傳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將接任華航董事長,罷工事件也被外界解讀是新系(桃園市長鄭文燦)與正國會(交通部長林佳龍)派系相爭, 對此桃園市長鄭文燦今日受訪表示,人事是行政院與交通部要去考慮的問題,華航與工會之間的事,市府只是站在協調的角色,「談派系之爭是沒有意義的。」 

「罷工是最後手段,罷工不應該成為唯一的談判手段」鄭文燦表示,罷工是工會權利,假設用協商可以解決當然要協商,在這次的罷工過程中,他認為華航跟長榮資方都要學習和工會對話。 

經過4次勞資雙方協商後,機師工會結束罷工,但從罷工期間交通部內部對媒體放話,指華航董事長何煖軒只聽桃園市長鄭文燦的話,甚至近日傳出王國材可能接任華航董事長,被外界視為是新系與正國會派系「搶位子」,鄭文燦澄清,他跟林佳龍有很深的交情和信任,不會有這個問題。 

「如果執政垮了,人民沒有信心,談派系是沒有意義的」,鄭文燦表示,他自己處理事情的風格連藍綠都超越,何況是黨內的派系。對於交通部內部的放話指他才管得住何煖軒,「這句話是有傷害性的」,他不知道這句話是誰講的,不管是誰講的都要負責,「這個讓交通部去檢討」。 

鄭文燦說,該屬於公司治理的溝通,交通部跟行政院應該針對華航的檢討告個段落以後再去討論這些問題,目前不會有「保何煖軒」與否的問題。鄭強調,華航罷工與政治無關,是工會跟華航的溝通失敗,市府很用心做好勞資協調,至於華航人事問題,則交由府院考慮,「畢竟這是比較高階的政治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