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署預定今年晉用5千多名警員,龐大的人事預算恐增加地方財政壓力,台南市長黃偉哲甚至在出席行政院會時提出若六都拒收將出現「流浪警察」。對此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表示,警力增加是好事,但因警政預算由地方編列,希望政院能在人力分發前協調經費問題,建議由中央補助一半人事預算。 

鄭文燦今(18)日接受廣播主持人周玉蔻專訪時指出,3年多前地方政府警員缺額多,當時以專科班的方式訓練警察,從去年10月到今年10月將有5千多位警察以3梯次分配到六都跟其他縣市,主要以六都為主。桃園市預計將增加722位警員,人事預算4年下來就需要增加30億元,對地方財政的確是負擔。 

「警力增加是好事,我們絕對不會拒絕,但希望中央稍微補助一些」鄭文燦說,因為這是短期方案,但警政預算是地方編列,以桃園市為例,今年度的預算已經編列完成,現在要突然增加的話,確實需要調整好。 

鄭文燦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已指派副院長陳其邁協調內政部警政署人事總處、主計處好幾個單位一起來解決經費問題,不過因各地方的預算員額需要再精算,政院也預估一個月內協調完成,警察是國家分發制,他相信政院有能力斡璇解決,有信心不會發生流浪警察的問題。